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企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企业新闻

技术控看过来:详解印后上光工艺

 

 上光是指在品表面涂布一层光油,使其干燥后形成一层无色透明薄膜的加工工艺。上光工艺起保护印品及增加印品表面光泽效果的作用。

 
    上光工艺分类
    1、按上光方法,可分为印刷机直接上光、专用上光机单独上光和联机上光三类。
    2、按光油的涂布方式分,可分为直接涂布和间接涂布。
    3、按上光的部位分,可分为全部上光和局部上光。
    4、按上光时的干燥状态分可分为湿碰干工艺和湿碰湿工艺。
    5、按光油的光泽效果分,可分为亮光型上光和亚光型上光。
    6、按光油的材料分,可分为溶剂型光油上光工艺、水性光油上光工艺以及UV光油上光工艺。
    溶剂型光油上光工艺
    溶剂型光油又叫油性光油,是由高级聚氨酯和亚加力树脂经高温催化聚合反应而成,因溶解成膜树脂使其能均匀涂布在印刷品表面的成分为甲苯、二甲苯等化学溶剂,故称溶剂型光油。溶剂型光油的主要成分为成膜树脂,溶剂和助剂。其中树脂起成膜,附着及高光的作用,溶剂则起溶解、渗透和快干的作用。
    1、溶剂型光油上光工艺基本原理,如图所示。
 
    其原理是光油通过辊筒或橡皮布均匀涂布到印品表面,然后迅速在表面扩散并渗透到印刷品表层形成一层湿膜。再通过烘干使溶剂挥发,溶剂去除后就形成一层具有光泽、耐磨、耐水作用的保护膜。
 
    2、如何保证溶剂型上光质量的稳定性
    首先须对每批来料进行质量检验,确保批次间质量的稳定性。来料检验项目一般包括粘度,固含量及PH值。
    其次确保光油开稀比例的稳定性。由于光油在循环过程中溶剂极易挥发,成膜树脂与天那水的比例就会变化,所以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补充溶剂。但对于每隔多长时间补充一次溶剂,每次补充多少,很多工厂仅凭操作工人的经验来判断。在此,推荐大家用测试粘度的方法来确定补充量和间隔时间。方法是每次配好光油后,测试其粘度,测得的粘度就表示光油与溶剂配比的标准粘度。在上光过程中每隔二十至三十分钟测一次粘度,若粘度的增加值超出既定范围,则补充溶剂至标准粘度。另须注意,由于季节不同,同一开稀比例的光油粘度也不相同,所以粘度标准值应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粘度杯可用涂4#杯,或流量稍大一些的粘度杯如日本RIGOSHA4#杯。粘度波动的允许范围也要根据光油的挥发性、气温和上光质量来确定。
    此外,操作工人还要根据不同的光油类型,不同的质量要求及设备的状况合理调整车速、辊距、烘道温度和风量大小。
 
    3、环保与安全特性
    溶剂型光油对呼吸道和眼睛有刺激作用,经常接触对人体肝脏和生殖系统造成伤害。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车间保持良好的通风,尽量将残留的气味抽走。同时要注意劳保防护,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溶剂型光油属易燃物品,存储及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防火措施。
 
    上光工艺的检测方法
    1、外观检验
    表面无影响外观的麻点、条痕、膜层裂纹、折皱、破损等缺陷。光泽度应与样版或客户要求一致。干燥彻底,过油后无明显粘手的感觉,张与张之间不粘连。
 
    2、性能检验
    做胶带测试,光油与底材之间应有良好的吸附性。用指甲刮擦印品表面,油膜与底材应无刮脱现象。折叠印品,检察折线处,油膜不可有断裂现象。若客户有耐磨要求,应进行耐磨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