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企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企业新闻

介绍丝网印刷防伪的几种方法

 

 随着产品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消费市场的假冒伪劣商品逐渐增多。更令消费者担忧的是烟酒、饮料、医药、食品领域,假冒包装常使人防不胜防,不但给消费者及生产厂家带来了经济损失,而且危害着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同时给一些久享胜誉的名牌商品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在印刷业中有一种特殊的印刷技术,那就是防伪印刷。

 
    一、防伪油墨的网印
 
    适合网印特点的防伪油墨有热敏油墨、光敏油墨、磁性油墨、荧光油墨、防涂改油墨等,这些油墨用于防伪包装具有一定的防伪作用。
 
    1.热致变色油墨
 
    指在一定的外界致热条件下,颜色会发生变化。它可分成两类:一类是可塑型的,即致热变色的热源一经撤去,油墨颜色又可恢复原状;另一类是不可塑型的,即热源撤离后油墨颜色不可复原。根据客户的要求,制作特殊图案或标识版,用热致变色油墨印刷到包装的隐蔽处,或任何指定的位置。当验证商品真伪时,使用具有一定温度的热源,如打火机、火柴、倒入开水的杯子、热吹风机等进行烘烤,暗记部位即刻产生明显的色彩变化,隐蔽标识也相继出现,可迅速辨出商品的真伪。
 
    2.光致变色油墨
 
    光致变色油墨可分两类:一类即普通型,是指在普通的的日光和强烈灯光作用下,油墨发生颜色变化,由深变浅或浅变深,有色变为无色,或无色变为有色。离开光源就会恢复原状,这种油墨在包装上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商品档次,增加趣味性,突出防伪作用。同时在印刷时可以在底纹上用普通油墨印刷“作假无效”等字样后再覆盖上光致变色油墨,使其隐蔽。另一类即UV型,指油墨在普通光源照射下无色或不起变化,但在紫外线照射下会呈现鲜艳的红、橘红、黄绿和绿色荧光。像我们的人民币均采用了这种油墨印刷,在验钞器的作用下即可现出真伪。
 
    3.磁性油墨
 
    磁性油墨最早用于印刷信用卡上的编码。由于磁卡具有携带方便,结算快捷的特点,将被广泛地应用。磁性油墨用于防伪包装主要是在包装的某个部位用磁性油墨印刷,用特殊手段可以检测出,从而形成秘诀防伪。
 
    4.荧光油墨
 
    荧光油墨印出的印品色彩鲜艳,装饰效果很好,在可见光和紫外线的作用下,可发出闪闪荧光。防伪包装用的荧光油墨可以自己调配,防伪效果最好。不同的配方可以得出不同的荧光效果。一般很难进行逼真的伪造,从而形成了防伪秘诀。
 
    二、网印防伪设计
 
    防伪包装印刷产品的成功,首先需要包装设计师组合多种防伪手段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设计,这样才能更好、更安全地起到防伪效果。
 
    1.包装防伪设计
 
    现在的烟酒包装印刷都采用了网版印刷方法,能形成冰花、折光、三维效果,其实质是在原稿电子分色底片时和网版制作时都采用了特殊设计方法,用到防伪印刷是有效的。包装防伪还可以采用缩微文字,隐蔽处作暗记等手段设计,是暗记防伪的最好方法。
 
    2.商标与瓶贴的防伪设计
 
    商标防伪设计都采用将产品商标制成激光全息虹膜直接压印在被印物上,使其高档华贵。激光全息虹膜版的制作是一种高深技术,假冒很不容易。再者,就是拥有技术和设备也不可能复制出同原物和色彩相同的商标来。瓶贴的防伪设计最好用一次性粘接纸(易碎纸),使其无法揭取,也是现在网印最流行的即时贴纸。
 
 
 三、防伪网版印刷工艺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包装印刷品高质量的需求,包装业近年来开展了技术革新。多色胶印机、网印机等多种印制设备相互并用。多种印刷工艺的相互渗透,使印刷产品更加变幻莫测,丰富多彩。
 
    1.胶印、网印组合印刷
 
    高档次的包装印刷品的设计有大面积的色块、多色序的连续调及复杂的线条、花纹图案等,单一印刷带来了一定难度。如果采用胶印、网印相结合印刷那是最好不过了。网印的特点是墨色厚而均匀,最好印刷大面积的实地色块,采用胶印机印刷的特点是压力平,最适合印刷四色网目调和复杂线条部分。这样扬长避短,其作用十分明显。对于一些要求高和复杂的印刷品,还可以采用胶印、凸印、网印等多工序组合印刷。总之,印刷工序越复杂,印刷难度越大,防伪效果就越好。
 
    2.过渡色印刷
 
    过渡色印刷也称串色印刷,采用网印可根据要求,在印版上倒入多种色相的油墨,在刮板的作用下使部分油墨混合后再印刷在承印物上。它可以一次性印上多种色彩,并且中间过渡层柔和,能起到防伪作用。如果在大面积的底纹上采用这种工艺,其防伪作用将更加突出。
 
    3.特殊光泽防伪印刷
 
    特种光泽印刷是近年来包装印刷界较流行的新型印刷技术。特种光泽是指采用这种工艺印刷的印品,其表面光泽效果有别于普通油墨或印纸所反映的光泽效果。印刷工艺主要包括:金属光泽印刷、珠光印刷、折光印刷、荧光印刷、可变光泽印刷、激光全息虹膜印刷、结晶体光泽印刷、仿金属蚀刻印刷和亚光印刷等。这些特种光泽印刷工艺特色是印出来的包装绚丽多彩,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变幻莫测,不但提高了商品档次,增加了商品附加值,丰富了包装产品的多样性,而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隐秘性,因此也具有较安全的防伪作用,目前以上工艺大部分采用了网版印刷工艺。
 
    4.激光全息虹膜印刷
 
    激光全息虹膜印刷是采用激光全息摄影手段,在防震室中制出模版,通过一定压力转移到某种载体上,产品在45°光源照射下,可产生色彩斑斓和七彩虹状的独特效果及立体感极强的三维图像,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采用冷压涂镀和烫印膜直接烫印两种工艺印刷。它的工艺比较复杂,难度很大,防伪效果极佳。
 
    四、印刷纸张的防伪
 
    防伪纸张印刷首选水印纸。水印纸是纸张在制造过程中,利用技术手段将所需要的标识、图案等做在纸中。比如在纸中埋入金属线,被称为安全线,在平常情况下不易看见,只有对着强光透射才能看清。我国的人民币大都采用了水印纸印刷。现在防伪印刷当中采用一种特殊油墨—防水印标记油墨,印刷到普通的铜版纸上,水印效果惟妙惟肖,主要应用在酒包装上。
 
    五、防伪印刷的底材
 
    随着高科技的迅速发展,造纸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生产出的材质可以在不同光线下反射出多种颜色的珠光纸、激光膜纸、激光水洗纸、水洗光银龙、水洗银丝龙等特殊防伪用纸。这些底材是我们防伪印刷中最好最理想的一种防伪承印材料。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我们相信防伪印刷这种高技术工艺一定能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