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影响印刷标准化(胶印)的因素及对策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印刷设备及工艺落后, 印刷产品差异较大,所以印刷标准化不为人们所重视,得不到推广。然而,今非昔比,在市场经济下,许多企业引进国内外的高端设备,就拿云南来说,近几年引进了一百多台套多色胶印机,十多台套CTP制版设备,而东部沿海地区,不仅引进高端设备,而且接境外订单。在这种情况下,印刷标准化就显得尤其重要。

  1 推行印刷标准化的意义

  为了使印刷产品能够经济、合理地进入市场流通,对印刷产品工艺、质量、规格、材料、测试手段等在一定范围内做出统一的规定,称为印刷标准化。目前我们国家建立了五个印刷标准化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基地,它们是北京雅昌(胶印)、多彩(立体印刷)、深圳星光集团(包装印刷)、鹤山雅图士(包装印刷)、天津东洋油墨(胶印油墨)。这些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这是我国印刷行业面向市场,对印刷标准化新的探索。 任何印刷企业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体。标准化必须重视企业间的个性差异,但做为企业必须以国家标准、企业标准为主体,以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补充,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市场经济日益深化,需要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融入全球经济化进程中,所以,推行印刷标准化的意义是:

  1)促进印刷企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技术进步。

  2)保证了印刷原材料质量,为印刷产品最优化鉴定了基础。

  3)使数据化、规范化操作有了依据。

  4)使印刷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实现产业升级。

  5)提高了印刷企业的知名度。

  2 印刷标准解读(节选)

  印刷标准(胶印)常见的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另外还有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在推行标准化的过程中主要以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为依据,参照行业标准。国际标准代号ISO12647——2∶1996,国家标准代号GB/T17934.2——1999。仔细阅读这两个标准就会发现,国家标准是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基本上保留了国际标准的结构和内容,只是在编辑上做了适合我国标准编写的。 印刷标准的主要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即适用范围、引用标准、定义、技术要求,印刷品上阶调值和阶调增加值(网点扩大值)的测量方法,国际标准除了这五个部分外,还增加了印刷条件报告。 印刷企业以及操作者对标准的关注焦点,是技术要求和印刷品上阶调值。 注:阶调中的阶,表示层次;调,表示色调。阶调表示图象中深浅明暗层次变化的规律。划分为亮调、中间调、暗调、极高光部分。阶调值用密度表示。 密度是物体吸收光线的特性量度,是用来衡量物体对光的吸收量的一个参数,即入射光量与反射光量或透射光量之比,可分为反射密度和透射密度。密度的单位用字母D表示,根据密度的定义,物体对入射光吸收90%,密度为1.0D,吸收99%,密度为2.0D,以此类推。 技术要求中分别对分色片和印刷品的工艺及材料给出了较严格的标准。

  1)分色片 共有七个方面的内容即:质量、网线数、网线角度、网点形状与阶调值的关系、图像尺寸误差、灰平衡。

  ①质量 这一节主要阐述用密度计测量分色片的要求并给出了数值。如:D透≤0.15。

  ②网线数 对于四色印刷,加网线数应在45L/cm~80线/cm之间。 推荐的标准网线:卷筒纸期刊印刷45线/cm~60线/cm 连续表格印刷52线/cm~60线/cm 商业/特种印刷60线/cm~80线/cm 国际标准中网线比国家标准要高,过去常用的单位是线/英寸,而现在统一为线/cm,操作者要会换算,例:60线/cm=150线/英寸 80线/cm=200线/英寸。

  ③网线角度 这一节中规定了两种网线角度,一是无主轴的网点,即圆形与方形网点,二是有主轴网点,即椭圆形或菱形网点, 无主轴网点,C、M、K角度差为30°,Y与其它色版角度差应是15°,主色版的网线角度应是45°(网点排列的一个方向与基准方向形成最小的夹角)。有主轴的网点CMK角度差是60°。Y与其它色版的角度差应是15°,主色版的网线角度应是45°或135°。(轴与图像基准向形成的夹角)。

  ④网点形状与阶调值的形状(略)

  ⑤图像尺寸误差 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一套分色片或印版各对角线长度之差不得大于0.02%。 注:该误差包括图文照排机或直接制版机的可重复性及胶片稳定性引起的误差。

  ⑥阶调值总和单张纸印刷阶调值总和小于或等于350%卷筒纸印刷阶调值总和小于或等于300%。 注:在阶调值总和高的情况下会发生诸如叠印不牢、背面沾脏等现象。

  ⑦灰平衡 灰平衡指的是用黄、品红、青三原色油墨不等量混合,并在印刷品上形成灰色。 单色灰和四色灰都不是印刷中的灰平衡。

  2)印刷品 在印刷品部分共有七项内容,即承印物、油墨的颜色和光泽度,阶调复制范围与增加值,图像位置误差。 承印物主要有五种类型纸张:有光涂料纸、亚光涂料纸、光泽涂料卷筒纸、无涂料纸(微黄色、白色)。 油墨共有七种:黄、品红、青、红、绿、蓝、黑。

  ①图像复制范围 加网线数介于40线/cm到70线/cm时,分色片3%~97%的网点能完全再现在印刷品上。

  ②阶调值增加 印刷品上图像位置误差(SIO),在中幅面印刷机上,以65g/m2的纸张进行印刷时,任意两色印刷图像中心之间的最大位置误差不得大于0.08mm,在其它情况下,最大位置误差不得大于0.12mm

  ③印刷品上阶调值的测量方法 测控条应随主题内容一起印刷,网线数应在52线/cm至70线/cm的范围内,网点形状应是圆形。

来源:必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