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玻璃制品的装饰方法 (3)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四、二液反应固化型及烘干热固型玻璃油墨及其网印

  二液反应固化油墨为双组分分开存放,使用时将主剂与硬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后进行网印。由于加了硬化剂,油墨应在要求的时间内用完,否则,随着时间的延长油墨黏度增大直至结块而失去网印性能,所以二液反应型油墨在网印后一般需要常温下24 h基本达到固化,一周后才能达到完全固化,其耐化学性、附着性方能达到油墨的设计要求。

  下面以日本精工1690N系列二液反应型油墨为例,介绍二液反应型油墨的特点及应用。

  1) 特点

  a.双组分,主剂为环氧树脂(EPOXY ReSin)硬化剂为特种酰胺基、胺基聚物类。
  b.网印前配制,透明主剂∶硬化剂=7∶3;颜色主剂∶硬化剂=8∶2
  c.配制步骤:准确称量主剂和硬化剂并混合→充分搅拌→熟化→配套稀剂调黏度→搅拌均匀→网印→增加烘固。
  d.该油墨的耐药品性、耐溶剂性、耐湿性较好,所以适用于网印化妆品瓶、烟灰缸及家用电器微波炉及消毒柜玻璃门上的图文印刷。
  e.1690系列金属、玻璃油墨墨膜测试结果见表1。
  试验方法、条件:
  试验材料:玻璃       
  油墨颜色:黑、白
  网版丝网目数:200         
  混合比例:白墨为8∶2,黑墨为7∶3
  刮刀:橡皮刮刀
  稀释率:油墨T-1000=10∶1
  干燥:150 ℃,30 min

  2) 网印参数

  a.网版
  ● 丝网材质:聚酯或尼龙网
  ● 丝网目数:200目~300目
  ● 网版感光胶(膜)层:耐溶剂型的感光胶或感光毛细软片,感光胶(膜)层厚度视要求决定
  ● 铝合金网版的张力>180 N/cm

  b.网印1690系列二液反应烘干油墨要点

  ● 主剂色墨∶硬化剂=8∶2,主剂透明油墨∶硬化剂=7∶3
  ● 油墨配制前主剂必须充分搅拌,当准确称量的主剂和硬化剂混合后也要充分搅拌,且熟化10 min方可添加专用稀释剂T-1000调整网印黏度并搅拌均匀。配制好的油墨在25℃下3 h内用完,要随用随配。

  3) 固化条件
  硬化温度≥150℃,固化时间视玻璃制品的壁厚、附着牢度而定。

  五、贴花纸玻璃制品彩烧装饰

  这种方法是在已热压复合了一层PE薄膜的厚纸基表面上再涂滚一层薄而柔软的聚乙烯缩丁醛膜上网印釉料图文,再将图文转贴到用直接网印法不能印刷的玻璃制品上。用这种方法装饰的玻璃制品、陶瓷器皿以及玩具、工艺美术品很多,用途广泛,解决了艺术品装饰不能直接印刷的难题。

  1) 贴花纸粘贴、彩烧装饰流程

  先将高温彩烧型玻璃色釉(印料)用平面网印法在专用纸基表面已涂有聚乙烯醇缩丁醛树脂膜或混合蜡膜或有机硅膜的专用纸上网印装饰图文→将纸基涂层膜上的图文面或玻璃制品装饰面上涂黏合剂→将花纸上的图文膜冷(热)贴在经过清洁处理、已烧成型的光坯玻璃制品上→(干燥) →揭(撕)去纸基并清理装饰面→入窑彩烧(从低温逐步向烧结温度过渡)显色→冷却→检验→成品。

  2) 彩烧阶段的温度

  入窑→室温 (慢升温) →100℃~120℃预热(印料没什么变化)(慢升温) →250℃左右(涂层有机物和印料中的轻质油蒸发、汽化)(慢升温) →500 ℃左右(连接料树脂等燃烧气化,着色剂开始熔融)(升温) →500℃~540℃(易熔玻璃和着色剂续熔)(快升温) →540℃~620℃(易熔玻璃和着色剂完全熔化并与玻璃制品熔为一体) →彩烧完成→冷却。

  3) 由于印料配料、玻璃制品及其壁厚、以及窑炉内的空气流动状况及窑炉内炉质量等的不同,彩烧各阶段的温度和烧制时间会有不同。对于最后的高温阶段,是易熔玻璃和着色剂熔化与玻璃制品熔成一体的阶段,其升温速度、保温时间应看出炉效果,这个关键阶段将由试烧来确定。

  以上简单地将彩烧作了介绍,以使读者对玻璃制品装饰有个了解,仅供参考。

来源:丝网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