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玻璃制品的装饰方法 (2)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三、烧烤型彩釉印料组成及网印要求

  1. 常温网印玻璃色釉

  这种玻璃网印彩釉印刷前的状态与普通油墨基本相似,表现为糊状胶体,调整一定黏度后在室温下即可以进行网印,所以相对于需加热熔化的彩釉印料来讲它可称为冷印玻璃色釉。

  1) 组成

  将着色剂和溶剂混合后,先加入少量连结料经轧研机轧研成玻璃色料,使用时加足连接料充分搅拌即可网印。

  a.连结料(又称调和油)在印料中的作用是,使玻璃釉粉分散,从而改善印刷适性,同时,印后烧结时它能在低温下先汽化蒸发,升华烧净,在高温烧结下使得玻璃彩釉与玻璃制品(器皿)的玻璃熔融一体,并部分渗入其内,与玻璃制品牢固结合。连结料中有有机溶剂,可选用松节油、松油醇、醋酸酯、白樟油、乳香油以及丁基二甘醇一乙醚、二甘醇一乙醚等;连结料中的树脂有松香、乙基纤维素、硝化纤维素和丙烯系合成树脂等。

  b.着色剂(又称玻璃颜料),作用是对玻璃制品(器皿)着色,在烧结时显色,并与玻璃制品融为一体。着色剂大部分选用金属氧化物,少数为硫化物,常用的金属氧化物如下。

  绿色:三氧化二铬、氧化镍
  蓝色:氧化钴、铝酸钴
  红色(镉红):四氧化三铝
  玫瑰紫色:氧化锡
  黄色:硫化镉、铬酸铅、铀盐、氧化铅、氧化锑等
  黑色:铬酸铁与钴盐和锰盐混合物等
  白色:氮化锡、氧化钙、高岭土、氧化钴、钛白粉等
  褐色红色:氧化铁和锰盐等
  棕黑色:氧化铜
  灰色:三氧化镍

  c.熔剂(易熔玻璃料或称媒融剂),其作用是在烧结时,使金属氧化物熔融均匀,产生光泽,降低熔点等。它是由低温下耐水性好的氧化铅、氧化硼、二氧化硅、少量碳酸钠及抗酸性的氧化钛、氧化镉融化制成,并与着色剂配混,最后研磨成粉末,就成了玻璃制品的网印釉料。注意熔剂所选的配料一定要与熔剂熔于玻璃的温度和热膨胀的系数最接近,否则在烧结后,印料与玻璃制品表面结合不好,严重的会造成剥离。

  2) 印料配制时的注意事项

  a.配制印料的着色剂(颜料)的彩烧温度不能高于被网印玻璃制品(器皿)的软化温度(一般为550℃~600℃,有时低于480℃)。
  b.印料中的调墨油(连结料)的比例会影响彩烧后的色彩鲜艳度、光亮和醒目程度。
  c.根据印料的细度选用丝网目数,粗目数丝网版比细目数丝网版印出的墨迹墨层厚,彩烧后显色浓。
  d.印料配制后试印,试验彩烧看显色效果,修改,确定配制成分比例和网印的工艺参数条件,方可正式网印→彩烧→成品。

  3) 网印常温烧结型印料的特点

  a.网印时不需对该印料加热,室温下即可调成网印所需要的黏度。
  b.网印后需要在200℃以下烘干。
  c.套色印刷时,后一色需要在前一色印迹干后进行。
  d. 网印前,玻璃制品表面应进行去污等清洁处理。
  e.平板玻璃制品表面印刷采用平面网印;圆柱、圆锥形玻璃制品应在曲面网版印刷机上印刷。
  f.该印料是常温网印,烧结后显色,所以网印后的玻璃制品需在大约550℃温度下烧制,是属于网印烧结型玻璃彩釉印料。

  4) 网印工艺参数

  a.网版的选材

  ● 丝网的材质  可选用聚酯网、尼龙网和不锈钢网,选网时主要根据玻璃制品上图文精细度要求、玻璃制品表面平滑度(平整性)状况以及玻璃印料特性等决定。例如玻璃制品表面粗糙度较大,表面平整性差,这时最好选用弹性较大的尼龙丝网制作网版;而玻璃制品表面光滑、图文精细时应选用弹性较低、张力变化较小的聚酯网制作网版,也可以选用价格较高的、性能更好的不锈钢网。如果采用热熔性印料网印,就应该选用不锈钢网或尼龙丝网制作网版。应选用单丝平织的丝网,因为同目数不同编织的丝网相比较,单丝编织比多股编织的丝网的开孔面积大,网印时下墨量大,这对玻璃、陶瓷制品显色有利。

  ● 丝网目数  主要根据制品表面图文的精细度等而定。一般套色精细图文应选350目左右丝网,文字用250目,若是单色图文又是单品种大批量印刷的,宜选择200目左右的不锈钢丝网,实地网印可用更低目数的丝网,应根据玻璃制品的彩色鲜艳度选择下墨量适合的目数的丝网,当然,下墨量还与网版上感光胶膜层的厚度有关。玻璃、陶瓷制品一般用厚感光胶膜层的网版来印刷。

  b.网版的制作要点

  ● 木制网框和金属网框皆可,应根据网版的绷网张力要求选用,目前大多选用铝合金型材网框。

  ● 绷网张力  一般达到15N/cm左右的稳定张力,还要根据网印要求、丝网的材质决定,若选用高强度的不锈钢网和高张力的聚酯合成纤维网,张力可以大于20N/cm,所以网框一定是要用铝合金制成的。对套印精度要求高的多色网版应提前24h以上绷好网,若急需用的多色网版,绷到一定的张力后,在未刮感光胶前对各块网版要清洗→干燥→再清洗→再干燥,重复几次后,使网版上的张力稳定下来,方可以刮涂感光胶制作网版。多色网印时一定要做到几色网版的绷网张力大小一致、丝网的裁剪方向一致、网框大小一致、网印时网距一致,这样才能确保套印准确。

  ● 可用直接法双组分重氮型或SBQ单组分感光胶或毛细感光膜制版,对图文精细度要求特高的、印量不大的玻璃制品可选用间接感光膜(英国柯图泰五星红感光膜片)制版。

  注意:一般烧结型玻璃颜色印料的网版感光膜层厚度应≥35μm,印玻璃制品上的金、银色的网版感光膜层较薄,所以涂感光胶时,工序是网版去油脱脂→清洗→干燥→刮涂感光胶→<40℃干燥,然后再重复以上过程,直到网版上的感光胶层厚度达到要求为止,最后一次刮涂感光胶后,必须彻底烘干方可晒版。要设计合理的曝光时间和合适的显影方式,所制作的网版必须是优质的。如果用膜厚≥35μm的感光软片制版,关键是贴软片时既要保证与丝网贴牢还要保证原软片上的感光膜的厚度和网膜的使用寿命,这需要制版操作人员具有优良的技术素质和操作技巧。

  c.刮墨板

  材质:市售耐溶剂型,邵氏硬度为65~75的聚氨酯胶刮。

  形状:平面网印的胶刮刃口为直角型;曲面网印用刃口为V字型的尖胶刮,中心角度为60°~  75°;特殊波浪型玻璃制品表面网印的胶刮刃口形状要做成与之相适应的反波浪尖胶刮。

  d.网印:玻璃制品的冷印料的网印绝大部分在网印机上进行,由于玻璃釉料(印料)的着色剂(颜料)是金属氧化物,在一定温度下烧结后,因混合的金属氧化物不同而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因此玻璃制品的彩色装饰不同于普通的四色叠色印刷,而是采用专色、专版和专印的多色块拼接的印刷方法,这与陶瓷用的瓷墨印刷相似。

  5) 有关网印质量的问题分析

  a.丝网目数选择不合适:若目数太高,网孔小于印料颗粒直径,就会堵网;若目数太低,网印图文边缘产生锯齿,且下墨量增加,使图文层次表现不佳;
  b.制作网版前,丝网要增加脱脂、去污处理,以保证感光胶膜与丝网牢固地结合,才能制作精细图文的网版,还可以延长网版的印刷寿命。
  c.制版中,网版上涂(贴)感光胶(膜)层后的干燥要充分,晒版的时间应恰到好处。网版显影后再增加一次后曝光处理,有利于增加网版的印刷寿命。
  d.网印过程中,刮墨刀的刃口应良好地与玻璃制品的表面接触,若不吻合或胶刮刃口不锋利,必然会造成图文的轮廊和细微层次模糊不清、套印不准等。注意,多色套印的网版上的“十”字定位标志应一致,重叠性好。
  e.网印前,玻璃制品表面去油污、灰尘、杂物是必须的,去除的方法有:用稀盐酸去除玻璃表面的钠离子,从而提高玻璃与印料的附着强度;还可用酒精、丙酮或三氯乙烯等揩擦,以去除油污。
  f.玻璃制品在网印前应放进网印场所,尤其薄壁的器皿,以使玻璃和印料温度相同;不仅如此,由于玻璃制品的外形尺寸因烧结成型而发生变化,所以在网印前要对它们的尺寸进行测量,这样就可以控制好网印时的网距和刮板压力,使精细图文清晰、层次感好、彩烧后彩色深浅一致。
  g.网印的玻璃一般是退火玻璃,若是回火玻璃如门、窗等玻璃,网印时要加大刮墨板的压力,使印料能填满回火玻璃上的纹路,以使结合牢固。
  h.要区分平板玻璃的两个面,其中经过特殊处理的一面印刷适性比未处理的好。可以将同一种平板玻璃下料后标好正、反面以利于识别。
  i. 还有些质量问题源于印料的配料、彩烧过程火候的掌握、温度和时间的控制等方面。

  2.热熔网印彩烧印料

  热熔网印彩烧印料在室温下是固体,如同蜡烛或普通的固体抛光膏状,在网印时,可以通过网版上方远红外线辐射加热,或是不锈钢丝网上直接通低电压加热到70℃左右,使印料液化成胶体状,达到能网印的黏度。当玻璃制品网印后离开热源,印迹马上结固,这种加热才能网印的印料也被称为热印玻璃色釉。

  1) 组成成分

  a.连接料(也称调和油)是低熔点(60℃~80℃)有机化合物,如石蜡、硬脂酸或棕榈酸等,按比例与树脂如松香或乳香及乙基纤维素等混合而成。
  b.着色剂(色料):同样为金属氧化物,与冷印印料同。
  c.熔剂也与冷印印料相同。热熔网印料(网印色釉)一般的配比为连接料∶玻璃色釉(着色剂+熔剂)末=1∶4.5左右,并经过辊轧细化后使用。

  2) 热熔网印彩烧型印料的特点

  a.热印网印料包括不透明釉料、透明釉料和蚀釉料等,其彩烧温度大致分别为480℃~610℃、550℃~570℃和550℃~580℃等。
  b.网印时(前),需将印料加热成糊状,方可印刷。
  c.网版用不锈钢网,所以网印过程中可直接通低压电对印料加热熔化。若用尼龙丝网做网版,则在网印过程中用远红外线辐射热熔印料,此时调节网距,就可以改变热熔印料状况和网印黏度了;网印过程中要加强对印料的恒温控制。
  d.热熔网印的工位一般要置于靠近彩烧炉处,有利于网版上印料受热恒定。大多数网印后的玻璃制品即可送往烧结炉内彩烧了。
  e.热熔印料离开热源后就固结,所以热熔印料套色印刷就不需要有一个前色的印料干燥时间,各色印刷不产生相互污染、蹭脏,故热熔印料可多色连续网印,生产效率高。
  f.一般热熔印料不会产生游离单体,对人体无毒,对环境无污染。
  g.热熔印料也可网印贴花纸,其印刷性和转移性能优于冷印料,由于热熔印料中溶剂含量少,故印料中的颜料比相对增加,所以印料层遮盖力强。

来源:丝网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