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七旬最叻长者做义工 助玫瑰妈妈再度绽放

 

她曾痛失独生女儿,因哀伤而自我封闭;现在她坚强面对,要用亲身经历唤起社会对失独群体的关爱
独生女儿早早地离开人世,70岁高龄只能与18岁的外孙相依为命,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街居民杨文嬉多年来体验着普通家庭难以明白的伤痛。她曾经因哀伤而自我封闭,最终在社工的帮助下重新面对人生。她向其他失独妈妈提供义工服务,组织失独群体互相关爱抱团取暖,她也因此被评为广州最叻长者和入选广州好人。新快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坚强的老人,她说,要用自己的经历唤起全社会对“玫瑰妈妈”的关爱。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不幸接二连三降临
见到杨婆婆时,她正在越秀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与义工们一起讨论玫瑰妈妈(失去独生子女的妈妈)的活动计划,只见她满脸笑容,无法与她曾经的遭遇联系在一起。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七八年里,杨婆婆的女婿、女儿、亲家、丈夫相继去世,现在与18岁的外孙相依为命。今年春节前,杨婆婆因患脑中风,在家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住了20天。医生说幸好抢救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真的不敢想,没有亲人的孤独”。
杨婆婆告诉新快报记者,住院期间,她看到同一间病房的病友常有子女送来食物,晚上则有老伴陪伴,深有感触。“我就没有这个福分了。”她说,失去孩子的妈妈内心痛苦,其他人无法感受到,而且这种痛苦随着时间推移反而会因思念而加深。
失独妈妈叫她“妈妈”
如今,杨婆婆是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玫瑰妈妈艺术团团长,还是梅花村佳乐妈妈互助队的队长。她用自己的义工服务,给玫瑰妈妈们送去关爱,也让自己感觉到温暖。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杨婆婆每周在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做两天义工,与失独妈妈们沟通。
78岁的郑婆婆也是玫瑰妈妈,她的独生女儿是电视台的播音员,多年前猝死,丈夫是大学教授,因打击太大,也得重病去世了。杨婆婆第一次去郑婆婆家探访,看见她一个人坐在大厅的沙发上,房子很大,郑婆婆更显得孤单。自从那此探访,郑婆婆天天都要给杨婆婆打电话找她倾诉。去年9月,郑婆婆因车祸伤了手,杨文嬉就陪她看病,当时天气很热,杨文嬉一边给郑婆婆扇着扇子,一边帮她手部按摩。
50岁出头的阿云也是失独母亲,她称呼杨婆婆为“妈妈”,每当心情不好时,就会给杨婆婆打电话。有一次,阿云在电话谈到伤心事,一直哭,杨文嬉说:“你哭吧,哭完就不能哭了,要笑,不能让妈妈烦。”
杨文嬉说,失独妈妈内心伤痛,往往自我封闭。女儿去世后,她长时间躲在家里,连大门都不开,不愿接触任何人,家里一点生气都没有。“后来是姐妹们帮助我走了出来,(现在)我也要帮助与我相同命运的人”。